太累了这都是什么p事儿

【绎夏】桃夭

这两集太虐了…捡起没写完的甜饼续个命…不甜不要钱

写的时候还没播多少,现在再看发现剧情接不上,当AU看吧☹️

时间线是两人在扬州心意相通后。

虽然结局有点潦草,但我jio着甜度满分,再次暗示些红红蓝蓝的东西_(:з」∠)_


(一)

秋日午后,凉意散去,尽是阳光的暖意,大片的日光透过簇簇的叶片,穿过木窗洒进室内。

陆绎坐在桌边研读书卷,今夏窝在软榻上,怀里抱着大虎。她有些心不在焉地摸着猫儿滑顺的软毛,时不时盯着陆绎看一会儿。

“大人,我们什么时候回京城啊。”

一众人这次可谓是历尽艰辛,九死一生,就连陆绎都有些精疲力尽,决定在扬州城多歇几天再返京。

“怎么,想家了?”陆绎放下手中的书卷看她。

“是有一点,娘亲一定担心我。”今夏挠了挠猫下巴,引得它发出舒服的呼噜声。

“不过我想回京也不全是因为这个,我有个心愿,需得在京城才能实现。”

陆绎一笑:“这倒是奇了,什么了不得的心愿非得在京城才能实现。”

今夏眯着眼睛,故作神秘地摇头晃脑,一副天机不可泄露的样子。

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,陆大人自是要宠着自家小姑娘的,他走到床边坐下,伸手摸上眼前人的青丝:“你若想早些回家,那明日便先带你回去,其他人过些日子再出发。”

今夏笑得甜蜜,凑上前在陆绎脸上印下一个同样甜蜜的吻。

“大人最好啦!”

(二)

回京自然还是走水路,两人租了条小船,这船虽不似来时乘得那艘豪华,但还算是五脏俱全。

今夏挽着陆绎的手臂跟着进了房间,房间不大,屋内陈设倒是别有一番韵味,尤其一扇窗最得她欢心。船上窗轩原不便开得太大,怕扛不住风雨,可这处却能尽览湖上美景。

碧云天,黄叶地,秋色连波,波上寒烟翠。

今夏眼睛一亮,丢下陆大人便粘在了窗边,拖了把椅子跪坐着,双臂交叠,小脑袋一趴,舒舒服服地赏起了景。

“大人,这儿的景致可真好看。”今夏的声音里带着她特有的活力,每个字都是快乐的。

身边的软玉温香瞬间消失,陆绎无奈地笑笑,习惯极了对方的活泼性子,只纵容地看着小姑娘满足的侧脸。

船缓缓地向北行进,今夏赏秋景,陆绎却赏着独属于他的今夏。

陆大人难得神游,他想着这一路也是缘妙不可言,来时两人还是相看两相厌的冤家,回程竟成了亲密无间的爱人。

若不是今夏,他这一生怕都只会是那个铁面冷心的陆阎王,何尝能感受这样空气中都飘着暖意的生活。

怎会有这样把他吃得死死的人呢,他一向不爱娇柔的女子,而她恰是六扇门的女捕快,为人率真可爱,查起案来也从来不含糊;他脾气差,可这小马屁精平日最是古灵精怪,叫人生不起气来;他无意与人交往过密,可今夏像一团萤火,细细密密地包裹住了他的心脏,给那处死寂带来了光与温暖。

她是老天赐给他的礼物。

(三)

船上吃食的味道意外的不错,今夏晚饭一阵风卷残云,撑得肚儿滚圆。

陆绎头疼地给嚷着难受的小人儿揉着肚子,“叫你少吃些桂花糕,那粘米不好消化,你倒好,哄我去给你端份红豆甜汤的功夫就吃个精光。”

今夏后知后觉地为自己的贪嘴感到了点不好意思,拿头去拱陆绎的胸口撒娇:“大人~我错了,下次再也不敢了。”

陆绎空出一只手弹她的额头,他若再信今夏的鬼话,也不用做这锦衣卫佥事了。

软言侬语里,夜幕降临,今夏软软地窝在人怀里,猫儿一样地打了个哈欠。

陆绎见状摸摸她的头:“困了便休息吧,我去隔壁屋睡。”

“不要,我要和你一起睡。”

陆绎皱眉道:“男女大防,你这还没嫁过来呢,睡在一起成何体统?”

今夏撇撇嘴,这人就喜欢装出一副阎王脸训自己,她使劲地戳着陆大人硬邦邦的胸膛:“男女大防,你也好意思说这话,这几个月抱也抱了亲也亲了,还有也不知道是谁心智退化半夜跑到我床上硬要我陪着睡…”

眼看着小姑娘开始一桩桩地数“罪证”,陆大人无奈地捏住她的嘴,止住了这番碎碎念。

“好了好了,我陪你睡便是。”

今夏满意地抱住陆绎的胳膊,阖上了眼睛。

陆绎看着瞬间入睡的今夏,她的睡相其实没有那么糟糕,上次许是因为八岁的陆大人太可爱太粘人受到了冲击,才又是打呼又是说梦话,其实她睡着后通常乖得很。

和上次相似的场景,只是睡着的人换了个个儿,陆绎在今夏额头上落下一吻,又替她仔细掖了掖被子,才缓缓闭上双眼。

(四)

扬州和京城间路途遥远,坐船得十天半个月。今夏是个坐不住的性子,陆绎还以为她会趁机要求在过路的地方玩几天,不成想今夏这次倒真耐心得很,果真是一心奔着回京去的。

陆大人在心中称奇,倒是对她这心愿越来越好奇了,这妮子最好别是为了其他什么人非要回京。

一向果决的陆大人就这样莫名其妙地吃起了飞醋。

抵京时正是清晨,六扇门管的松,今夏便直接回家跟娘亲报平安,而陆绎却得去北镇抚司坐镇。

分别时是一定要抱一抱小姑娘的,陆大人环着怀里的人,下巴抵在对方的头上温柔地蹭了蹭,头一次生出了玩忽职守的念头。

可北镇抚司离不了他,陆绎亲了亲今夏的发,看着她走远。

他一走数月,积压的公务又尽是一些繁文缛节,陆绎头疼的很,他放下手里的册子揉揉额角,喊来岑福。

“岑福,你带些东西去袁大娘家拜访,看看今夏是否平安到家,家里若是需要添些什么你便去置办。”

岑福颔首应下。

近午时,岑福回来禀报。

“大人,袁姑娘处一切都好,只是带去的东西袁大娘不肯收,属下便送了些日常的吃食。”

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陆绎闻言安了心。

“还有,袁姑娘说您今日一定辛苦,要您多吃些好的补补,还说她要在家陪娘亲叙叙家常,让您忙完不用去找她,早些回家休息,明日再聚。”

陆绎手上还拿着扰人的公文,眉眼却不自觉柔和了起来。

他想起上次从元明道长的密室出来后,小姑娘瞪着眼睛,捏着自己的脸一本正经地训斥道:“要听话知不知道,嗯?”

他没说过他其实很喜欢今夏这副要管这自己的样子。

陆大人处理起公务来向来是不要身子的,只要不伤及性命便可劲儿地撑着,这样效率是高,可长此以往,铁打的身子也撑不住。陆绎不在乎这些,以前也从未有人管着他,现下却终于有人会记得提醒他注意身体。

陆绎低头笑了笑,对岑福说:“命人布菜。”

(五)

陆绎回到府邸时天色已晚,若不是今夏叮嘱要他早些休息,这人怕是连家都不会着了。

夜色昏暗,但陆大人的宅子从没有看不清这种烦恼,几对壁烛已经足够照亮庭院,更别提院内那两颗拳头大的夜明珠,莹莹的淡光似月影一般。

雅致的竹林、简洁的桌凳、那架他珍视以及的箜篌…

还有箜篌旁点着头的女子。

陆绎哭笑不得地走上前,说好要在家陪娘亲的人这会儿正趴在箜篌上睡得昏天黑地,小脑袋一点一点的,落得实在低了又自己攀着胳膊寻了个更舒服的姿势。

小骗子。

陆绎蹲下来,伸手去逗今夏的睫毛,她的睫毛长的很,他在无数次的近距离接触里都心动不已。

“唔…”小家伙挤着眼睛不满地嘟哝着,片刻后忽然睁开双眼,清亮亮地喊了一声:“大人!”

陆绎捏起她的脸说:“不是要在家里陪娘亲么?怎么这么晚了又睡在这里?”

今夏嘿嘿一笑:“我让岑阿福传的假消息嘛,本来想给你个惊喜的,谁知道你又这么晚回来。”

陆绎挑眉:“惊喜?袁捕快的花样可真是越来越多了。”

今夏整理了一下被自己压皱的裙子,跪坐好,双手置于箜篌上,摆好了姿势。

“我之前跟你说的愿望。”今夏又笑得像只得意的小猫:“我想用这架箜篌给你弹一次桃夭。”

话音才落,便拨响了琴弦。

熟悉的琴音响起,陆绎怔愣了片刻,他怎么也没想到今夏急着回京城居然是因为这个原因。

他看着今夏,她弹琴时的样子好看极了,尤其这首曲子,是她跨越迢迢千里,专门为自己而奏,这琴这曲,这人…都对他有特殊的意义。

陆绎听懂了今夏的意思,她想告诉自己,娘亲走了,但桃夭还在,她可以永远为自己弹响这首桃夭。

他忽然低头笑了,其实他一直没承认,或许自今夏扮成那红豆姑娘弹响桃夭时,她便是自己心中特别的存在了。

一首曲毕,今夏起身扑到陆绎怀里:“怎么样怎么样,我弹的好听么?”

陆绎搂紧这只可人疼的小猫,一颗心满涨着酸甜。

“好听,和我娘弹的一样好听。”

今夏闻言笑着抬起头看他,那双好看的大眼睛满载着今夜的星辰,陆绎勾起唇角,用他那把向来蛊惑人心的嗓音说: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,你为我弹奏桃夭,我娶你可好。”


---END---


*这句都知道是出自《桃夭》,但我也是第一次弄懂意思。

桃树含苞满枝头,花开灿烂如红霞,这个姑娘嫁过门啊,定使家庭和顺又美满。

太好哭了


*碎碎念

一直拖着不写是因为我的文笔支撑不下去了orz

到后来我满脑子都是沙雕文展开

👇

今夏一袭青裳纱裙跪坐在箜篌旁,对着陆绎甜甜地笑着。

“大人,你知道什么是当当当当当么?”


可算是写完了orz


评论(3)

热度(16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